TRS 動態

[企業參訪] 淡大政經系企業參訪

政經系同學修習的部分課程(統計學、軟體操作、研究方法)有助於培養學生分析與解讀資料的能力,因此極為適合市場調查工作。有鑑於此,本學期特向職輔組申請至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進行實地參訪,本次參訪共有本外籍生48位,由周應龍老師帶隊。

民調公司由高世垣總經理及調查部門林俊佑經理負責接待。高總經理首先向同學介紹市場調查產業之特色、現狀與趨勢。根據高總經理估計,台灣市場調查的規模一年約20至23億左右,是個極具規模的市場。接著他談到聘僱人才時考慮的核心能力、從業人員的福利、以及公司現況。一般來說,大學畢業生進到市場調查公司,如果是負責較為低階的調查執行工作,其基本新資(不包括獎金)大約是三萬五左右;如果能夠負責研究分析,基本新資大約四萬元起跳。至於核心能力的培養,除了必須有基本的統計學背景、統計軟體操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對調查內容的理解力以及對社會現象的觀察力。全國公信力主要承接政治相關的民意調查案,例如政府部門各項調查、政黨與候選人的初選調查;近年也積極將業務拓展至不同領域,例如公共衛生領域的調查,同時也於台北市開設分公司。

為了讓同學瞭解民調公司的最重要工作—調查訪問,林經理緊接著介紹電話訪問的流程。電話訪問目前是民意調查公司最常使用的調查方法之一,有快速、節省經費、較容易掌握訪問品質等優點。林經理逐一介紹該公司所使用的電腦輔助訪問調查系統(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 CATI)的調查訪問功能,包括如何選擇樣本、遇到拒絕訪問時該如何處置、如何標準化的詢問中選樣本。此外,為了展示CATI系統的即時統計分析功能,林經理非常用心地在事前準備了一份虛擬的「教師評量」問卷供學生填答,在學生填答完畢之後,立即展示各題目的統計數據。除了訪問過程的介紹之外,林經理也針對督導所使用的設備進行講解。由於有外籍生參與,周應龍老師負責將林經理的講解翻譯給外籍生,外籍生參與度很高,也對督導員的配置人數提出問題。

同學們在研究方法課堂上已經聽過老師對於理論的講授,經過親身體驗之後,更能理解到調查研究的實用性。最後高總經理建議同學平時可以多涉獵研究方法相關書籍、關心時事、發掘日常生活問題並試圖提出解決方案,也可以去尋求調查公司的打工機會,他也歡迎同學到他們公司去擔任兼職的調查員,從中累積訪問經驗。最後由周應龍老師代表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感謝民調公司提供參訪機會,並在同學熱烈的掌聲中為此次參訪劃下句點,同學們收穫滿滿的啟程返校。

資料來源:淡江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網

回首頁

2016-11-04